close
        13歲就父母雙亡,上有姊姊,因環境所迫16歲就嫁人,下有一個弟弟,一個妹妹,皆一一送人扶養,13歲應是享受父母寵愛的年齡,他卻被迫獨自闖天下、白手起家,沿街叫賣冰棒、甘蔗...歷盡滄桑,沒有固定遮風避雨的家。
        直到外婆看他勤快、有禮,招他入贅,上有五個姐姐,下有一個弟弟,排行老六的媽媽,就這樣接受母命與他同心協力共組家庭,白天在魚罐頭工廠上班,晚上回來還得照顧三個幼小的男生:一個弟弟,兩個外甥(四姨媽和五姨媽的兒子---我的兩位表哥),四姨丈還經常帶一些酒肉朋友回來吃吃喝喝,視為理所當然,完全不顧那麼多口要吃飯,原本贫寒的家庭負擔更重,爸卻無怨無悔更加賣力做生意賺錢,批購西瓜或各式水果到夜市叫賣,由於他人緣好、價錢公道,賣得不錯,此時舅舅已長大獨立,兩位表哥也回父母身邊,我們姐弟四人陸續出生,兩位表哥是我們兒時的玩伴。
        爸也曾先後進入兩所國中福利社做生意,後來自己經營雜貨店,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,由於爸年幼就失去父母又無祖先餘蔭,特別注重孩子的教育,他常對我們說"你們盡量讀書,那就是我給你們的財產,別人永遠無法奪取的財產,男女皆平等",爸生性樂觀開朗、善良熱心,沒有吃、喝、嫖、賭的壞習性,就喜歡下棋消遣,常因下棋誤了吃飯時間,也在下棋時必須思考,菸就抽得更多,種下後來肺部惡性腫瘤的禍根,73 年2月6日(農曆正月五日)過世,享年57歲(其實才足55歲),我心疼的是他從小就缺少父母的關愛,晚年又沒有享清福,一生勞碌都是爲家、爲別人而活,已過世整整24個年頭了,想到爸我依舊心疼、淚水直流,爸爸呵!若有來生,我願再當您的女兒。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